欢迎访问北京恩格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绿色工厂和零碳工厂的区别和联系

发布时间:2023-10-31 作者:恩格威

随着全球加速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趋势,低碳、零碳化成为工厂发展的重要目标,许多行业和企业基于绿色工厂的建设开始布局“零碳工厂”,那么绿色工厂和零碳工厂有什么区别,又有什么联系呢?


绿色工厂是“零碳工厂”的前提,而“零碳工厂”则是绿色工厂更具体、更细致的体现。零碳工厂和绿色工厂终极目的也是为了响应碳中和目标。


“零碳工厂”和“绿色工厂”定义的差别


零碳工厂,即温室气体排放核算边界内,在一定时间内(通常以年度为单位)生产、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按照二氧化碳当量计算,在优先自主减排的基础上,实现由核算边界外的减排项目清除和(或)相应数量的碳信用抵消的工厂。绿色工厂是指采用环境友好的技术、材料和工艺,在生产过程中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工厂。绿色工厂强调的是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例如减少废气排放、废水排放和噪音污染等。


实现方式的不同


零碳工厂主要是针对工厂的碳排放量,采用技术手段降低碳排放量,而绿色工厂区则是针对工厂的整体环境,采用技术手段提高工厂的绿色环保水平。零碳工厂和绿色工厂区的实现,还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政府要制定相关的政策,企业要加大投入,采用先进的技术,实现绿色生产,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就评定结果区分


零碳工厂主要划分有两个类型,类型Ⅰ型、Ⅱ型;其中有对应等级:三星、四星、五星、六星。另外,受众的企业也广。绿色工厂评定主要是依据工信部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的可以获得市、省、国家级相关荣誉。另外,受众企业面积小,主要是符合绿色工厂标准的企业会去申报,一般是大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