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恩格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世界认可日到了!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恩格威

2020年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2007年10月,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在联合召开的年会上确定,每年的6月9日为“国际认可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广泛发展。自2010年起,“国际认可日”更名为“世界认可日”。每年世界认可日,全球100多个IAF、ILAC成员方都将举行纪念活动。


今年,国际版海报主题是“认可:改善食品安全”;国内版海报主题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


图片


认证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行业进步的助推器。认证认可既跟企业紧密相连,也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认证认可还是改善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这一作用贯穿于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食品供应链。从原料控制入手,关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种养殖基地、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制定相关规范性要求,通过对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零售、餐饮等各个环节建立层层保证,保障了食品的安全。认证作为质量名片,连接起了供给端和消费端,向市场和消费者传递食品安全的信息,通过采用认证的方式保障食品生产企业的持续合规和产品一致性,体现产品质量水平,传递消费信任。


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组织开展“世界认可日”活动,对于彰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作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可控的前提下,企业复工复产已经有序展开。市场监管总局及各机关单位也已扎实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除此之外,各类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识——强制性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认可、检测等同样筑牢安全防线发挥作用,传达出“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理念。


图片


世界认可日主题回顾
2019年
第十二个世界认可日


主题是“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供应链是社会分工的产物。完善的供应链管理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确保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关键。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供应链的全球化程度和复杂程度正在日益加深。因此产品和服务的符合性信息,对于建立各方之间信任、保证供应链安全高效、提升供给质量和价值至关重要。


2018年

第十一个世界认可日

主题是“认证认可——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国际主题是“认可:让世界更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监委围绕贯彻落实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认证认可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的积极作用,开展宣贯和研讨交流活动,全面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7年

第十个世界认可日

国家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认监委在京联合主办以“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国家认监委发布《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率先响应的行业,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建筑、航空、机械、汽车、家电、玩具、食品等国计民生行业率先响应成为“领跑者”,成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标杆。国家认监委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还签署了《全面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认证认可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瞄准建筑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认证制度创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检测认证结果采信、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领域,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更多的高质量建筑工程,共同建设更美好的高品质生活家园。


2016年

第九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认证认可,通行世界”的年度主题,质检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认监委联合举办“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主题活动,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质量技术基础作用,让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焕发光彩,更加赢得世界信赖。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必将成为贯彻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举措,成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中国制造2025的优良实践,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走向新辉煌!


2015年

第八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年度主题,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倡导构建“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机制。王勇国务委员亲临致辞,强调加强认证认可国际合作,深化互信互认,促进互利共赢。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展开深入交流,达成一系列合作互认成果。中国认证认可正在赢得愈来愈广的全球“朋友圈”。


2014年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的年度主题,举办专题研讨会,聚焦国家能源战略,集中展现认证认可推动节能减排、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成果,彰显认证认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


2013年

第六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的年度主题,国家认监委开展“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彰显行业特色、履行社会责任,“促贸惠民”成为践行“人民质检,质检为民”宗旨理念的响亮口号和切实行动。


2012年

第五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夯实质量基础”的年度主题,贯彻国家《质量发展纲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认证认可作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首次写入国家质量发展规划,地位作用日益提升。


2011年

第四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支撑政府监管”的年度主题,在上海举办“认证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主题活动,聚焦国家“十二五”发展阶段政府建设新课题,服务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监管效能。


2010年

第三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全球承认”的年度主题,举办“质量提升、全球承认”主题活动,呼应全国“质量提升”活动,发挥认证认可制度优势,推动中国质量提升,赢得全球承认。


2009年

第二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能力”的年度主题,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举办“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聚焦认证认可在质量安全监管链条中的能力,推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深入开展。


2008年

首个世界认可日

围绕“信任”的年度主题,举办“迎国际认可日 促北京奥运会”宣传活动,传递信任之光,点亮奥运圣火。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和多家定点医院、体育场馆通过国家认证认可,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精彩诠释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