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恩格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NGV举办远程审核实施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1 作者:恩格威

NGV于5月28日上午召开远程审核实施培训研讨会。常务副总贾岚主持并授课,审核部、评定部、技术部相关人员和公司全体审核员、实习审核员现场或通过钉钉平台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审核员管理部组织召开。

图片


本次会议主题分两方面进行讨论:

图片


一、疫情期间合格评定活动中的相关要求及理解与实施

本次培训首先对IAF、CNAS、CNCA疫情期间发布的文件进行了简要介绍,着重
讲解了IAF公布的“问与答”(FAQ)。(可在ngv官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中查看)

FAQ涉及疫情期间的一些认证和认可工作的常见问题及答复,其中很多都涉及到远程审核。

图片


自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爆发后,全球经济和各行业的发展、布局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合格评定工作因自身的特性更是受到了直接的波及。

NGV总部人员在大年初二就针对疫情期间认证工作作出反应,先后发布了《关于2020年冠状病毒疫情特殊阶段实施审核的指导方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认证工作安排的补充通知》《ICT审核作业指导书》《新冠病毒疫情特殊阶段认证规则》等文件,保证了NGV主体业务有条不紊进行。

具体实施阶段,如何使远程审核在最大限度地确保认证审核有效性的前提下,降低疫情对认证审核工作的影响,真正为复工复产发挥积极作用,需要不断总结和完善。NGV在开展认证审核的过中,在满足IAF要求和CNAS认可规范的前提下,需始终保持风险意识,合理、适度、科学、规范地实施远程审核活动。


图片


二、远程审核技术及应用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控制到较平稳的状态,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结果来看,远程审核是未来的趋势。远程审核不是打折扣的审核,和普通审核的有效性应是一样的。

远程审核的优势非常明显:能为实现审核目的提供灵活性;提高审核的效率和效力;发挥采用不同的审核方法的优势。

培训中强调,为保证远程审核结果的有效性,NGV各岗位在技术上要把握3项要点:一是风险管理;二是受审核方实施远程审核的可行性 ;三是审核组实施远程审核的能力。

图片


首先,远程审核应该建立在有效的风险管理活动,特别是风险评估基础上。审核前市场部及合同评审人员宜评估受审企业的风险程度,例如有无发生违规行为、以往的认证审核中是否有严重不符合、持续运行状况等。

发生以下事件或情况的企业不适宜安排远程审核:当被审核的地点曾发生不合格或负面事件时;对受审核方的新设施、范围或重大变化的首次审核;延期后仍未进行过现场审核时;高风险项目。

审核方案策划人员及审核组长要在审核前与企业进行充分策划和沟通,包括但不限于:提前与客户进行ICT连线测试,规划备选方案;与客户就CSDP方面进行确定;评审客户的厂区平面图、关键绩效指标、内审管评;规划远程审核重点关注区域等。

审核方案策划人员还需考虑不同审核周期、不同审核类型使用远程审核方法的适宜性。

由于远程审核算是新鲜事物,审核员及受审核方都可能对信息技术工具不太熟练。而且不能当面交流,屏幕视角又不如现场直观,这些对审核员的专业能力和审核技巧有极大的考验。如何在运用远程审核技术的过程中,持续向企业传递信任, 还需要恩格威各岗位人员进一步地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