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恩格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NGV正式开展ISO 13485认证业务

发布时间:2022-05-21 作者:恩格威

在NGV总部技术部的努力下,于2020年6月9日获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现已正式开展ISO 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业务,颁发的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信息可在国家认监委官网认证认可业务信息统一查询平台查询。


ISO 13485标准是适用于医疗器械法规环境下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其全称是《医疗器械 质量管理体系 用于法规的要求》。ISO 13485认证主要涉及的组织类型包括:医疗器械设计和制造商、医疗器械经营商、医疗器械服务提供方、医疗器械软硬件开发商以及医疗器械零部件/材料供应商。

ISO 13485认证含义


ISO 13485认证标准是专门用于医疗器械产业的一个完全独立的标准,是以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为基础。相较ISO 9001标准适用于所有类型的组织,ISO 13485更具有专业性,重点针对与医疗器械设计开发、生产、贮存和流通、安装、服务和最终停用及处置等相关行业的组织。目前组织可以依据ISO 13485:2016版标准建立体系或者寻求认证。


图片


ISO 13485重点内容


⭕ 本标准以法规要求为主线,强化了企业满足法规要求的主体责任。
⭕ 本标准强调基于风险的方法管理过程,强化组织应将基于风险的方法应用于控制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适当过程;本标准重点强调与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和报告的要求。
⭕ 本标准重点强调与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和报告的要求。
⭕ 本标准在ISO 9001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形成文件的要求和记录的要求。


图片


企业认证的意义

⭕ 提高和改善企业的管理水平,规避法律风险,增加企业的知名度。

⭕ 提高和保证产品的质量水平,使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 有利于消除贸易壁垒,取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 有利于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 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有效降低产品出现质量事故或不良事件的风险。

⭕ 提高员工的责任感,积极性和奉献精神。


图片

ISO 13485认证适用的7个技术领域

⭕ 有源(非植入)医疗器械

⭕ 有源(植入)医疗器械

⭕ 体外诊断医疗器械

⭕ 对医疗器械的灭菌方法

⭕ 包含/使用特定物质/技术的医疗器械

⭕ 医疗器械有关服务

⭕ 非有源医疗设备


注:ISO 13485认证技术领域的分类方法来源于IAF MD9: 2017 《ISO/IEC 17021在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领域(ISO13485)的应用》,其分类方法与国内分类方法略有不同,该分类方法暨包括了医疗器械也包括了与医疗器械有关的活动,如对医疗器械的灭菌及有关服务。其中对医疗器械的灭菌方法,包括环氧乙烷灭菌、辐照灭菌、湿热灭菌等;医疗器械有关服务包括,医疗器械有关的原材料、部件、组件、校准、分销、维修、配送等。